游戏《光明王传说》作者

【永7同人】人造生命

夜晚,中央庭宽敞的病房中,身穿护士服的紫发少女收敛起平时肆意张扬的钢铁巨爪,用难得的柔和表情面对病床上的另一个人——平日里身着女仆装的少女面色如纸,安静地倚在床头,像是在想什么心事。

 

气氛沉默了许久,这才有一人开口:“呐~我说,你说点什么吧,安。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,多无聊呀!”

 

被称作安的少女先是愣了一下,随即应道:“没想到凛雾小姐会成为护士呢。”

 

“只是一次尝试嘛,你是由我负责照顾的第二个病人哦!”

 

“诶?非常荣幸……”安微笑着回应。

 

第一个病人应该是指挥使吧?她心想。那个家伙老是不顾身体状况随意透支幻力。

 

“咔咔~能照顾被称作光荣女仆的你,我也觉得很荣幸!”凛雾稍一伸展上肢,接着问道,“不过,你为什么显得那么没精神呢?是不是想听故事了?我生病的时候,护士看我无聊就会给我讲很多的故事,我可喜欢她们了!”

 

“谢谢你的好意,我没关系的,”安有些无奈地叹气道,“我只是觉得,自己就这样病倒了,不能去打扫房间,也不能去准备晚餐,什么也做不了,很对不起大家……”

 

听到这话,凛雾忽地摆出一副严肃的神情。

 

“安,你真的是好温柔呀……你每天都这样忙碌,一看就是在勉强自己,直到撑不住生了病,居然还在为他人着想,”她接着问,“那你自己呢?为什么不为自己考虑一下?”

 

“我啊,”安几乎没有犹豫,便直接回答道,“我希望能够帮到大家,那就是我最大的愿望。”

 

令她没想到的是,凛雾突然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:

 

“为什么?因为你不是人类?”

 

“……哎?你刚才说……什么?”

 

她一时没能反应过来。

 

“只有工具才会把服务于他人当做使命,人类都是有着自己的追求的。”不顾安诧异的眼神,凛雾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

 

“我……”抬头望向凛雾未被刘海遮盖住的眼睛,安这才明白过来,当初被埋藏进心灵深处的最大的秘密,已经被面前的人识破了。

 

“为什么,你会……”她低下头去。

 

“也许是因为我们是同类的缘故吧,咔咔~”

 

“嗯……也是呢。”安稍微放松了心情。

 

她想到之前与指挥使一同去东方古街帮忙进行人口登记的时候,曾遇到过一对小小的机器人姐弟,那两个人同样也是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身份。

 

“如果把自己当成工具,周围的人都需要用到自己。那么,当没有人需要自己的时候,就是自己被抛弃的时候!你不会是这么想的吧?”

 

明明提出了如此尖锐的问题,凛雾的眼里却写满了天真和好奇。

 

她接着说:“我明白哦,因为我曾经就是这样的‘工具’。”

 

“诶……”

 

不知该如何回应,安只好不作声,成为一个倾听者。

 

“人类为了生存创造出了工具,为了更好地生存,创造出了更加复杂精细的工具。经历了数百万年与工具合作的时代,人类决定与工具进行融合。”

 

“为了传递知识,人们创造了纸张、书籍、数据库,从此不再需要记忆和口述;为了种出更多的粮食,人们创造了播种机和收割机,从此不用再下田耕耘;为了出行方便,人们又创造了交通工具。要是在不远后的将来,把汽车和飞机的功能直接改造到身体上,大家就连行走的能力都不需要了呢,咔咔~”

 

“人们把自然逻辑输入机械,制造出了拥有思维和感情的人造生命,同时也将技术逻辑融入进自己的生命中——那就是,人体改造。有一部分人坚信人工有机体会成为更加高等、更有潜力的存在,他们一直在为此努力,不断做着实验。而这一切的目的,是为了实现全人类的进化。”

 

“这些都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听过的话呢……从一个组织那里,”凛雾注视着面前一脸茫然的女仆,问道,“想要继续听下去吗?想的话,就要给我一些奖励哦?”

 

“奖励……比方说?”

 

由于凛雾刚才提起的话题过于令人震惊,安这才回过神来。

 

“一个温暖的拥抱,或者一个深情的吻都可以!”

 

就这样,凛雾提出了更加令人震惊的条件。

 

“呃?”安呆住了。

 

“开玩笑的啦!我不是故意要吓唬你的。库库,真是个纯情的好孩子啊~”见状,凛雾立刻撤回了刚才的言论,“安心啦,我不会对你做什么的,虽然你这样温柔的人确实是我喜欢的类型!”

 

她继续刚才的话题:“总之,那个组织没有把我改造成他们满意的样子,于是身为残次品的我被抛弃进了垃圾场。”

 

“唔……这太过分了……”

 

“幸亏我从组织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,垃圾场又可以提供充足的零件,所以我才能把自己改造成现在这样!”凛雾淡然地诉说着自己的过去,“我不得不同意组织的观点。因为,在那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,我只有把自己的身体部位全部替换为机械零件才能苟活下来,而这一点,天然的人体是做不到的。人工有机体确实是更为高等的存在。”

 

“也许是这样没错……”安垂下眼帘,问,“可是你不后悔吗?”

 

“后悔?为什么?”凛雾歪了歪头。

 

“那样的话,就没有办法对喜欢的人表达爱意了啊,”她解释道,“如果他是一个人类,你却身为异类,爱和喜欢什么的,怎么说得出口呢?”

 

闻言,凛雾微微抬起利爪,做出像是在思考的姿势。在这个过程中,安似乎能听见零件摩擦碰撞的声音。

 

“什么是人类,什么是异类?二者的分界在哪里呢?”

 

凛雾试着组织语言,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。

 

“如果仅仅因为身体的组成部分是机械就不能被称作人类,那么一个由于疾病在身体里装上心脏起搏器的家伙,他还算是个人类吗?”

 

安想了想,回答道:“对于病人来说,对身体进行机械化的改造是没有办法的事。我觉得,他仍然是人类。”

 

“那么,一个不断对自己残缺的身体进行加工的99%由机械构成的改造人少女,她还算是个人类吗?”

 

“这个……也算是吧。”

 

“如果把这个99%换做100%呢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安沉默了。

 

“这是忒修斯悖论。如果一艘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,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,那这艘船还是不是原来的船,可就不好说了呢!”

 

“也就是说,在相同的构造之下,将所有的构成要素全部置换……”

 

“改造人也是同样,有机体与机械体之间的分界实际上并没有多么泾渭分明。能实现相同功能的构造,本来也不具有多大差别。”

 

“我有的时候会想,如果所有人类都能改造成我这样,用铁换下肉,用钢换下骨,那样就永远不会生病了,面对黑门事件也不会有伤亡了!”凛雾一改之前夸张的语气,接着说,“可是,事实并不是这样,你我非常清楚,不是吗?我们身为钢铁之躯,依然会生病,会受伤,会死亡……这样看来,我们和人类也没有什么分别。”

 

安眨了眨眼。这些复杂的句子让她一时半刻难以理解,可她又觉得这些话听起来是那样的正确,那样的吸引人。

 

“我觉得啊,对一名人类来说,最重要的事毫无疑问是生活,也只有人类才能生活。你和我一样,也和人类一样,会累、会哭、也会笑,一直在思考、在迷茫、在追求……在生活。我们没有道理把自己视作异类,”凛雾补充道,“如果有人说你是异类,我会亲手将他切开哦!因为你不仅不是异类,还比一般人类可爱多了啊!”

 

看着安涨得通红的脸,凛雾轻笑着,将“手”搭在床沿,努力想要做出安抚的动作。

 

“身为人造生命,明明是更加优越的存在,却不愿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,不免觉得有些可惜呢~”她继续说着大胆的想法,“虽然钢筋之躯不算完美,但比起血肉之躯,至少也算是一种‘进化’。如果可以的话,我还是希望能对人类进行改造!比方说,先从那个人开始!”

 

“指挥使?”闻言,安试探性地询问。

 

“嗯,你也是这么想的吧?那样他就彻底是你的同类了哦?”

 

“不……”安摇了摇头,“这种事情应该尊重他本人的意愿。”

 

“哎!你和他果然很像,”凛雾边说边回忆着,“其实啊,过去的我特别喜欢在黑暗偏僻的无人工厂游荡,以自己被人称作‘怪物’为乐。直到遇见他,我才开始在意自己,对这件事有了一点抵触……也就那么一点吧。”

 

“我本以为自己的身体在他看来非常不堪,可他却不这么认为,还说这样的我一点也没有很奇怪……他真的这样说过哦!”提起这件事的时候,凛雾的眼中闪着快乐的光芒。

 

“他支持我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各项改造,凡是我希望尝试的零件或武器,他都会帮我想办法弄到。不过他本人却不愿意接受改造,明知我的刀锋可以使痛觉丧失,他还是想以现在的样子在战场上奋斗,以弱小对抗强大,努力地、拼尽一切地用肉身生存下去。也许,这种生命才更加鲜活,更加令人敬佩也说不定。”

 

“不过,这样的生活已经与我无关了啊。”她补充了这样一句。

 

“凛雾小姐。”

 

身为聆听者的光荣女仆再次认真地开口了。

 

“你会得到幸福的,”她郑重地说,“因为你是人类,一直在努力生活着,有自己的判断和追求。你不是只为他人服务的工具……我也不是。”

 

“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,都远远不及现在和未来重要。遗憾可以弥补,错误可以修正,痛苦可以忘却,这正是他告诉我的,人类的生存方式……如果没有那个人,我甚至都看不到通往未来的道路呢。”

 

“谢谢你为我讲的睡前故事,这个故事我很喜欢。”说到这里,她露出一个亲切的微笑。那样温柔,那样美丽。

 

“……嗯!”凛雾学着护士的样子,对此报以发自内心的笑容,这与她平时战斗时露出的爽快表情有着很大的不同,“谢谢你,安!”

 

“时间不早了,忽然觉得有些累了呢,凛雾也该去休息了吧。”

 

“咔咔~正有此意。安是病人,更要乖乖睡觉哦,晚安!”她用自己不算太熟悉的方式为安盖好了被子。

 

“晚安。”

 

她相信,明天,就是未来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5 )

© 沉寂的先知者 | Powered by LOFTER